文︰ouch


★ 從靜默中聽見音樂的文字DJ︰袁智聰 ☆

作為一介樂評人,也許有不熟知他為數眾多、二十年如一音樂文字的人總會想著,是哪樣的人,何德何能有著舉起港、台、中三地華人音樂文字平台的力量?我們一直都是那來來去去的讀者,看著、想著他的文字,就似從沒有聲音的文字中聽見一個縱橫各種樂派思路灑脫地揚起樂音的DJ。


《mcb》(音樂殖民地)和發行量和閱覽率最高的華文音樂雜誌沾不上榜,即使在唱片業和雜誌業雙重蕭條衝擊之下,另翼屬性的《mcb》延續10年的歷史卻不因休刊而中斷她的影響,許多人記憶中最重要的音樂食糧,仍是mcb。

 


可能很多人以為,袁智聰已是耆老級人物,但他如假包換還是個台灣流行語中的「六年級生」(1972),再一想到他音樂文字生涯20年,則讓人瞠目錯愕了兩件事,他起步地比所有人早不打緊,驚異的是他現在還在做這件事。


1994年,可能很多人馬上和「Kurt Cobain驟逝」「Brit-Pop崛起」串上連結,那一年,22歲的袁智聰在家裡創辦《mcb》。


中學時代開始寫樂評,不禁和高中時期就技驚四座的The Music激起奇妙的聯想。

★ 袁智聰談The Music ☆


得知袁智聰長期關心著里茲樂隊The Music的發展,藉此想順道請袁兄來台欣賞The Music的現場,順道讓幾乎未曾謀面只見其文的音樂青年和他交流,很開心在信件往返後得知他排開了一場週六的電台節目,也慷慨地在The Music演唱會前出席兩場活動。


袁智聰是這麼看The Music︰「可以說,久未有一隊英國樂隊得以奏出這樣刺激而令人亢奮的音樂,非常Rock 'n' Roll。心想:對了,這個世代正正需要有一隊如此的搖滾樂隊,奏出令人狂喜的搖滾樂。


我忘不了起初邂逅到The Music時,他們讓迷幻、藍調、重型搖滾、Groovy節奏與電音Treatment產生出的化學作用及扣人心弦的張力,所帶來那股無比驚豔,有如Led Zeppelin遇上4/4電氣舞曲節奏般。今年,我們喜見The Music在Flood與前Orbital的Paul Hartnoll助陣下,開宗明義重投電氣搖滾方針。」
   

★ 闊別八年 ☆


                               
上次來到台灣,正是八年前《mcb》成立台版的時節,台灣版《mcb》總編林哲儀笑著說「對啊!上一次袁智聰就是來台灣參與mcb台版成立的事,結果回去沒多久,他就有小孩子了!很妙!」


Mykal也是這次The Music的暖場秀DJ,我們又讓mcb的不散力量,此地聚集了起來。我只想說,遇見袁智聰,這世上太多紛擾的世事得以被拋開,聽聽他對音樂的愛,我們肯定樂於永遠淪為音樂殖民地的分子。



〔作者心得〕


作為一個mcb的讀者、spin的clubber,粗淺地涉獵過幾下的後輩文字工作者,很榮幸在我轉職為promoter後,串連了這些我敬重的對象,當然更有我愛了快六年的The Music。不少好友見到票房還挺掙扎不禁為我擔心,說完全不擔心是騙人的,但是,想想兩三天後即將到來的種種,我想我最有把握的是,我和所有參與者都可以得到金錢換不到的,一點都不浮誇!

 



The Music演唱會前系列活動
[講座.聆聽分享會之二]  11/15 (SAT) 14:30-16:30  @ 海邊的卡夫卡


 

「電氣搖滾,尋找下一個曼徹斯特瘋潮(Madchester)」


與談人︰
袁智聰(香港最具份量的樂評,前mcb音樂殖民地酷樂刊總編)       
胡子平 (資深音樂文字工作者,筆名Ricardo,《另翼搖滾注目》主編)

憑The Music台北演唱會門票入場,店內低消飲料一杯。
   
當天現場將販售最後一批的預售票,(所有預售票通路止於11月14日),
海邊卡夫卡現場也將販售The Music的前兩張專輯,所剩不多。
(市面唱片行也已斷貨,感謝1976阿凱慧眼向EMI買斷僅餘的庫藏佳作!) 



Venue: 海邊的卡夫卡
Address: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2號2樓




*英倫派對會前趴*

11/15 (SAT) 23:50-03:30 海德、袁智聰、Fish the.、DJ ★★☆(小搖)
@ 地下社會


入場費:100元,憑The Music演唱會門票免費入場,店內低消飲料一杯。

(當天現場亦將販售最後一批的預售票,(所有預售票通路止於11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